English

47位世界冠军将亮相全国体育大会

2000-04-0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2000年全国体育大会是我国首次举办的非奥运会项目的综合性运动会,将于今年5月28日至6月6日在浙江宁波举行。这也是浙江省承办的第一个全国性综合运动会。

据了解,本届运动会选择了技巧、台球、棋类(围棋、国际象棋、中国象棋)、健美与健美操、桥牌、保龄球、中国式摔跤、蹼泳、门球、模型运动等17个非奥运会项目集中比赛,总计将决出184块金牌。

2000年全国体育大会组委会已于3月28日在宁波宣告成立。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和浙江省省长柴松岳任组委会名誉主任,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袁伟民任组委会主任。

国家体育总局官员介绍,举办本届运动会是我国体育竞赛体制的重大改革。目前在国际上存在一个与奥运会相对应的世界运动会,举行各种非奥运会项目的比赛。从1981年开始,世界运动会已经举办了五届,明年将在日本举办第六届。全国体育大会将致力于与世界运动会接轨,大力发展非奥项目,满足社会对运动项目多样化的需要,促进群众体育的发展。

据介绍,改革开放以来,为了适应国家对外开放的需要,促进我国竞技体育全面走向世界,我国制订并贯彻了以奥运会为最高层次的竞技体育发展战略,把发展奥运会项目作为战略重点,以此调整运动项目的结构,发挥我国体制的优势,适应了世界体坛竞争的需要,取得了很大的成绩。我国目前正式批准开展的运动项目96个,除43个奥运会项目外,其他均为非奥项目。在政府集中投入发展奥运会项目的同时,对非奥项目实行了国家扶持,面向市场,依靠社会发展的方针。据不完全统计,从1979年至1997年,我国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1093个,其中非奥运会项目运动员获得818个,占74.8%。可以说,我国非奥运项目体育运动有着广阔的天地和强大的优势。全国体育大会正是对我国非奥运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一次大检阅。

据初步预计,本届运动会将有50个左右的代表团、约2000名运动员参与角逐,运动会总规模约在4000人左右。参赛选手中包括谢军、马晓春、胡荣华等47名世界冠军,他们在历史上曾获得119个世界冠军,超创世界纪录达29项次。

记者还了解到,为了确保比赛的纯洁性,组委会在本届运动会上还将对参赛队员进行兴奋剂检测,另外,组委会还特地安排运动员走到群众中去,和观众一起参与丰富多彩的体育游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